千金难买我乐意。

【毛桃无差】双重人格


*依旧是一发完。
*毛毛双重人格设定。
*写到后面已经不知道我在写啥了……




双重人格。

具体指一个人具有两个相对独特的并相互分开的人格,并以原/初始人格(未分裂出其他人格时的患者)为主人格,分裂/衍生人格为亚人格的一种精神变态现象。正常人在相同时刻存在两种思维方式,这两种思维的运转和决策不受另一种思维方式的干扰和影响,完全独立运行。

廖俊涛头疼的看着手机屏幕。

操你妈,操你妈。



好冷。

廖俊涛的手从被子里伸出来,到床头柜上摸空调遥控器,却碰倒了昨夜装在玻璃杯里的水,哗啦啦撒了一桌子。

迷迷糊糊地爬起来,看窗外的阳光,估摸着应该快到中午了。廖俊涛把淹在水里的遥控器随意甩了甩,关了空调,从床头的另一边抽了十几张餐纸,胡乱地丢在桌上。揉了揉乱七八糟的头发,下了床。

刷完牙洗完脸来到厨房,廖俊涛朝着正在忙碌的人开口:“老毛,早上好……”

“嗯。”那人应了一声,抬起脸,镜片下的眼睛透着淡漠。

廖俊涛看着他的脸愣了一下:“……不易。”




是怎么边成这样子了呢?

廖俊涛喝着水,不着声色地看着正在忙碌的毛不易。不,他又不是毛不易,准确的说,他是平常毛不易的反面性格堆积而成的毛不易。

一周前,自己抱着吉他回家,一进家门就看到毛不易坐在沙发上抽烟。分别对于热恋中的人是特别难熬的,几天没见,廖俊涛快被相思之苦折磨死了,毛不易也一样,两人每天发信息视屏打电话,把现代科技允许的所有通讯功能都充分利用。

今天总算见到了人,廖俊涛丢下吉他就往沙发上扑,结果被毛不易抢先一步扣住肩膀。笑脸因为那人眼中的冷漠而渐渐僵硬,廖俊涛愣了很久,最终一把推开眼前人。

“你是谁。”

“你不是毛不易,毛不易不会有这种眼神。”

“你是谁,再不说我报警了。”

夺过廖俊涛的手机,那人狠狠地把它砸到地上,他一步步走向廖俊涛,后者一步步后退,直到撞到冰冷的墙壁。

廖俊涛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,只是看到那人的眼睛——太冷了,像是冰窖,把自己置于冰天雪地里,毛不易绝对不会有的眼神,他的眼睛里虽然有淡淡的哀愁,但是暖的,沁心的暖,于是他就断定眼前的人不是毛不易。

老毛……

看着扔在地上的手机,廖俊涛倒吸一口凉气。

“俊涛?”

在廖俊涛不知所措时肩上的桎梏终于松开了,他慌忙抬头看向眼前人,和毛不易一模一样的长相,和毛不易一样的眼睛……

“你,你什么时候回来的?”

“哇你手机怎么成这样了……”

毛不易被一言不发的廖俊涛盯得发毛,下意识地和他拉开距离,却被他拉住了手。

“……老毛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知道你刚才……在做什么吗?”




廖俊涛放下喝空的杯子,伸手拿起餐盘里煎好的面包,拿起手机,上了医学论坛。

怎么治好双重人格。

这是他一周以来每天都要做的事。廖俊涛没敢带着毛不易去医院,他怕他受不了,接受不了突然冒出另一个自己。

而且……

“廖俊涛你把我的烟放在哪里了?”

肩膀上突然一沉,廖俊涛吓得手一抖,赶紧摁灭了屏幕。

“你大早上抽什么?”

无奈动了动肩膀,廖俊涛转过身,看着他的眼睛。

深不见底。

廖俊涛是靠眼睛来区分他们的。

毛不易的主人格,眼睛里藏着深沉,是平淡,是稳定,看着自己的时候会有暖暖的感觉。而亚人格——就是最近蹦出来的这这位,眼睛里都是廖俊涛看不懂的情绪,没有温度,遇见好事情时也不会闪闪发光。

廖俊涛唤主人格叫老毛,喊亚人格叫不易。

比起主人格,不易或许是老毛内心深处的负面情绪堆积而成的人。这是廖俊涛的猜想。老毛太喜欢忍,把所有东西都吞在肚子里,看起来轻松自在,实则极度孤单,所以才有了不易的出现。

不易冷漠,拒绝一切外界因素的侵入,像是把自己封闭在纸箱里,终不透光的纸箱。

而且,比起双重人格,廖俊涛觉得这更像是算毛不易逃避现实的一种发泄。

因为无法承受,所以才唤另一个自己,以另一种方式接受现实。

廖俊涛咽下最后一口面包,伸手捏了捏不易的脸,后者依旧没什么表情,只是淡淡地开口:“烟?”

无奈叹了口气,廖俊涛对不易说:“你在这等着,我去给你拿……要控制你抽烟直到不?”

不易撇撇嘴:“你去啊。”

这个不易,虽然和老毛性格相差甚远,但他却依旧把自己当做恋人。虽然平时凶巴巴冷冰冰,但对自己还算好,温度尚存,比起热恋,和他呆在一起廖俊涛总觉得已经十几年了。

廖俊涛边想边走进房间,从床头柜下的抽屉最深处拿出一包烟。眼睛瞥到早上的残局,玻璃杯里流出的水已经被餐巾纸吸干,他皱着眉头把它们扔进垃圾桶。

回到厨房,不易正背对着自己啃面包,廖俊涛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只许抽一根。”

“啊?”

廖俊涛看着眼前的人迷茫地转过头,眼睛很亮,很灵,很定,嘴唇象征性地动了动,最后吐出几个字 :“俊涛,你起床啦。”

老毛……

不着痕迹地把手上的烟塞进口袋,廖俊涛给老毛一个大大的笑容:“是啊,我饿了,有东西吃么。”



管你是不易还是老毛,你都毛不易。

毛不易,是廖俊涛的恋人。

廖俊涛想通这件事已经过了一个月。一个月以来虽然两个人格切不停,但他发现,两个人格除了性格有差别,其他基本差不多,生活习惯,交际圈,职业,都相同,甚至不易的能力比老毛还略高些。廖俊涛也挺惊讶,按理来说不易应该是全新的一个人,没想到和老毛如此相似。这也是他很快接受毛不易双重人格的原因吧。

于是,廖俊涛就干脆把不易当成发脾气时的老毛,把老毛当做快乐时的不易。

反正说来说去都是一个人,都是毛不易。他这么想,便快乐地接受。

可廖俊涛忽略了一件事。

毛不易的两个人格的记忆终归是独立存在的。

对于毛不易来说,真正麻烦的不是人格分裂,而是记忆断层,也就是这个麻烦,够他慌一阵子了。




毛不易很头疼。

最进不知怎么的,总是莫名其妙地去面对一些人和事。有时候和经纪人谈论下张专辑,结果谈着谈着经纪人突然说我觉得那个人太丑不适合谈恋爱,和朋友们讨论明天去哪玩,过了一会他们居然一脸不屑的鄙视自己和廖俊涛秀恩爱。

前言不搭后语。

开始毛不易认为这是别人的问题,但渐渐的他开始发觉不对劲,早上别人问自己你答应给我买的咖啡怎么没拿,而自己压根不记得答应过这事,还有微信,莫名其妙的自动回复,虽然回复的内容都是自己想说的,但这也太过诡异。

到后来,毛不易开始发现自己有了瞬间移动的能力,前一秒在阳台浇花,后一秒却呆在公司开会。

诡异。

真他妈诡异。

毛不易坐在马桶盖上,一边抽烟一边拿手机百度,百度来百度去觉得自己可能有生命危险——不是有人说过嘛,生病上百度,感冒给你说成绝症。

提心吊胆扫了一圈,他最终有个粗略的结论,自己有了人格分裂症。

默默地掐灭烟,毛不易叹了口气,抬头盯着天花板上的灯,曾经在精神科实习过的他知道这病的厉害,这病脱的越久越麻烦。他觉得自己明天得去医院好好检查——和廖俊涛一起去。

毛不易现在唯一不解的,就是确定廖俊涛知道这件事,不然怎么可能在每次自己人格切换时泰然自若。可为什么不把告诉自己呢,按理来说,廖俊涛发现自己有病,难道有什么不能说的?

脑袋乱得要爆炸。

“你还好吗?”

廖俊涛叩着浴室门,想着毛不易进去一个多小时了,会不会出什么事,一边敲门一边喊:“出来没我要上厕所……”

话音未落,毛不易便开了门。

走廊没开灯,黑漆漆的,只有浴室的灯勉强照明,因为毛不易背对着光源,廖俊涛无法看清他的眼睛,不能确定眼前的人是老毛还是不易。

沉默来的很突然,毛不易站在厕所门口一动不动,廖俊涛进也不是走也不是,也只能定定的站着。

“廖俊涛,”毛不易觉得,再不问明白自己迟早疯掉,他看着眼前的人,开口到:

“你知道的吧。”

“你知道我人格分裂吧?”

“那你告诉我啊,我真的不明白你为什么不告诉我。”

“是我另一个人格做了什么让你开心的事吗,开心到你不愿意告诉我这个病。你是不是要阻止我治病廖俊涛?”

“廖俊涛你是不是喜欢他不喜欢我?”

本来想好好说,可嘴巴一张什么话都拦不住,毛不易越说越激动,到最后声音中竟夹了点哭腔——他觉得很委屈,委屈得要命。

毛不易爱着廖俊涛,很爱很爱,他对他毫无隐瞒,全心全意,他希望他也是这样,应该是这样。

可不知怎么的,突然蹦出另一个人,那人虽然是自己,可他终究又不是自己,他有着独立的记忆,有着独立的人生,甚至他有着和廖俊涛独有的回忆,那些自己不知道的回忆。

在眼泪快从下巴滴到地上时,廖俊涛伸手一把抱住了毛不易,手在他的后背一下一下的拍着,像是安抚闹脾气的小孩子。而后者先是一愣,随即拥了回去。

还是那么温暖。

“毛不易,你要是这么想,我可很伤心……”

廖俊涛听了毛不易的话,哭笑不得的开口安慰:“这件事是我考虑的不好,你这个病,但你想知道的话,那我来告诉你吧,已经有一个多月了,我不告诉你是因为怕影响现在的你,让你更加胡思乱想,却没想过闭口不言才是真的伤害伤害你。”廖俊涛的声音从耳边传来,近在咫尺又缥缈虚无,毛不易更加用力抱紧他,听着他的解释,眼泪却止不住的流。

感受到颈窝湿了一片,廖俊涛接着开口:“希望你明白呀,无论你变成什么样,你都是毛不易,另外的人格也只是你另外的性格,不就是性格多变嘛,不要想太多。”

“只要是你我都爱,也希望你明白……”

松开手,廖俊涛捧着毛不易的脸,轻轻地亲吻了他的唇。

毛不易眼泪下来得很快了。

妈的太矫情了吧。在心里默默骂着自己,毛不易却享受着廖俊涛的吻。

痛苦已经很难让人哭了,幸福才更容易让人热泪盈眶。

忘了谁说过这句话,毛不易只觉得这句话特别有道理。

一瞬间也想通了,也是,不管怎么样,自己就是毛不易。人格分裂了也是毛不易。

廖俊涛爱的毛不易。





尽管有了心里准备,但看到诊断书的时候毛不易还是惆怅地叹了口气。

一旁的廖俊涛赶紧上前顺毛,一边顺一边开口叨叨:“哎呀也不是不能治愈你别伤心……”

“俊涛,”毛不易回头:“你要答应好好爱每一个我……”

“答应答应。”

可惜最后这句话也没成为现实。

因为从那天开始,老毛和不易再也没出现过。

出现的只有毛不易这一个。

老毛和不易融合成了毛不易,或者说他们本来就是一体。

尽管平常看上去跟以前没什么差别,廖俊涛还是发现了不同,他的毛不易不会再把东西压在心底,喜怒哀乐都会与自己讲,记忆断层这个东西也没再出现过。

这样才对嘛。

廖俊涛知道这是毛不易自己克服的。双重人格或许只是一个意外,小小的意外,像一块石头丢进湖里,尽管泛起涟漪,却又在片刻恢复平静。




我喜欢每一个你,每一个你才构成完整的你。

end

评论(4)
热度(248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墨聆 | Powered by LOFTER